名雕丹迪别墅设计院:回归人本,空间的平衡哲学

2020-12-05 新浪家居频道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家装需求的迭代升级,传统的家装服务不能满足客户对家、对生活的需求和追求,而别墅装修设计相比普通家装,其涉及土建改造、设备安装、园林设计等,面积大,涉及的材料多,工程量更大,时长更久,因此省时、省心、省力的别墅全案交付模式逐渐成为客户的优先选择。作为家装行业标杆的名雕装饰股份于2014年便提出了家装“一体化”,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系统的家装服务。而丹迪别墅装饰作为名雕装饰股份旗下的高端别墅子品牌,依托母公司名雕20年的品牌优势,于2006年落地深圳,辐射大湾区,至今深耕别墅装饰行业14载,以高品质别墅全案服务模式,满足高端客户的别墅装饰需求,为华南别墅装饰市场注入新的力量。

  本次新浪家居对话名雕丹迪别墅设计院总经理、院长杨明钊先生,听他论道名雕丹迪别墅设计及未来发展思考和实践。

 名雕的强大平台和品牌实力,助力丹迪作品高度还原落地

  “作为设计师最大的心愿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能高度还原落地,如果没有母公司名雕强大的供应链平台助力,基本很难实现。丹迪的项目制度及流程明确,从设计、施工、监理,材料、主材、软装、售后,各环节分工清晰,相互配合,效率极高。同时设计团队借力名雕完整且强大的家装供应链资源,设计作品落地更容易,还原度更高,特别是当下流行的‘别墅全案定制落地’,都离不开母公司名雕装饰股份的四大供应链平台,包括名雕生态家居产业园、名雕德拉尼全屋定制、名雕易装网、名雕美家世邦建材体验馆。强大的供应链系统,让丹迪的客户能够享受到来自全球各地高品质、高环保的材料。其次,名雕丹迪的D-Boss工程管理系统,客户随时随地可以了解项目进度。基于以上的资源平台,可以说名雕丹迪在别墅装饰行业中更有优势,对客户而言也更有保障”,杨明钊如是说。

  名雕丹迪在别墅装饰行业深耕十四载,一代又一代的丹迪人见证了别墅装饰行业从野蛮生长到如今的理性发展,也见证了名雕丹迪在母公司名雕装饰股份的支持与引导下越发生机盎然,除了多次斩获“别墅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及400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荣誉外,还获得大湾区数千位别墅装饰客户的认可。据悉,截止目前名雕丹迪别墅设计团队的代表作品遍布大湾区近30个别墅楼盘,包括不限于纯水岸别墅、欢乐海岸别墅、曦城别墅、城市山谷别墅、御景水岸别墅、香山美墅别墅、天麓别墅、天琴湾别墅、星河丹堤别墅、水谢山别墅、观澜湖高尔夫别墅、桃源居别墅等,从设计到交付服务都用心到极致。

 逻辑和创造的平衡术,业主需求放首位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于名雕丹迪别墅设计团队而言,设计亦如行棋,是实与虚的对弈,是理性与感性的较量,也是通观全局的步步为营。名雕丹迪崇尚“打造可传承生命之墅”的理念,丹迪的设计团队更是相信艺术是生活的升华,设计是艺术的呈现,但更关注高于自我的居者内心与空间的温度,让艺术与生活建立联系。

  问及对“名雕丹迪设计队伍”的定义,杨明钊表示名雕丹迪设计队伍是一支感性与理性并重的别墅设计队伍,在设计中,名雕丹迪会把感性思考与理性分析结合。区别于纯艺术的从业者,室内设计师做的是私人订制,大多时候需要参考业主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同时需要协调房子客观因素,以理性思维打动业主的主观思维,从中取平衡点。做好艺术美感与实用功能、业主需求与整体效果的平衡,需要一杆“秤”,此为设计一大难点。据悉,名雕丹迪的设计一直坚持“生命之墅”七大系统理念,这也可以说是最早在别墅装饰行业提出的“别墅全案定制”理念。此外,名雕丹迪深入研究别墅21个空间196项设计标准,从玄关到庭园,致力将健康、人性化与个性化的设计深入到别墅的每个角落与细节中去。

  杨明钊认为别墅于业主而言,不是一座冰冷的房子,更多的是情感寄托的一个家。服务客户,并非是设计团队把自己所认为的生活方式强加给客户,而是需要结合业主的个性化需求,达到提高业主生活方式的目的。这既要求设计师能理性判断业主想法合理性与设计美学与实用功能的平衡,又要考虑现实落地的可能性,尽最大可能满足其想象,以设计出更好的作品。这都是设计师日常工作的“矛盾点”。他又表示,在名雕丹迪的设计体系中始终强调房子的使用者是客户,避免把自己天马行空的设计理想强加给客户。部分设计师习惯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标志性元素和手法,这并非不好,但做设计一定要以人为本,糅合其价值观、审美观来满足其需求和提升其生活质量。有的方案,在设计美学而言不是最好的,但对客户而言却是最合适的。所以设计师要懂得取舍,在取舍间取得平衡。所以说,设计师们都是“孙悟空”,擅长“72”变。

 8090后成别墅新力军,“沉淀与传承”仍是设计大方向

  随着游戏、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发展,新财富人群诞生,年轻一代豪宅买家增多……据杨明钊表示,这些越来越精准的用户画像与数据皆来源于名雕装饰股份平均每年2000多个的中高端家装项目工程大数据。得益于母公司名雕装饰股份庞大的大数据库与精准分析,名雕丹迪设计团队得以探知这批新力军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的不同。譬如,创业人群更注重效率,生活节奏快,其中不乏现代极简风的喜好者。但别墅设计有别于普通家装,从设计、施工、软装到交付一般需要2-3年,更有长达4-5年的复杂项目。从以往经验看到,不少业主会随着人生经历的变化,心态会发生转变,其装饰喜好也会发生改变,从节奏感强到沉淀心灵,从追逐潮流到传承文化。因此,名雕丹迪的别墅设计大的方向还是以文化沉淀传承为主,稳重风格居多,当然,这其中不乏智能家居等新产品的加入。

  杨明钊还告诉记者,名雕丹迪的设计师不仅关注人的变化,还要关注工业产品的迭代升级。很多时候,相对艺术方向的变化,当下家装技术和工业产品的发展更加快速,这要求我们名雕丹迪的设计团队不断学习,时刻关注行业最新资讯,对潮流发展趋势保持敏锐触觉,让团队的设计保持一定的新鲜感,而名雕丹迪的设计团队能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行业、产品资讯和相关的培训都离不开名雕装饰股份数以万计的国内外品牌合作商资源及前沿的自主研发系统。

 以传承为根基,于当代创新中定义生活

  交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名雕丹迪非常注重文化创新和工业产品创新。“当下文化创新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思考,特别是我们名雕丹迪一直以‘传承生命之墅’为设计理念的企业,如何运用文化创新增添设计魅力与提升空间价值,如何更好地打造可传承的生命之墅,家居如何更环保、更智能、更便利,生活如何更健康、更舒适诸……这都是我们名雕丹迪一直思考和研究的课题。”杨明钊说道,此外他还认为文化传承乃创新的根基,在延续传承的基础上注入创新思维,遵循“以人为本”原则,空间便可因创新融合而焕发魅力。其次,工业产品的快速迭代也是名雕丹迪在关注的话题,因为丹迪的在装配化工艺发展下的别墅空间创新等等一些世界前沿的工艺的实践,都是需要结合工业产品去做的,名雕装饰股份自有的全屋定制平台德拉尼就是工业化和装配式的一个实践,也是名雕丹迪走上国际化装配式施工、实现别墅全案落地的强大后盾。

  据悉,名雕丹迪设计遵循“生命之墅”七大系统中的“传承系统”。该系统围绕着业主的精神传承需求和家族文化传承需求,利用物品配饰等将精神文化和生活方式注入空间,使其成为舒适宜居、可供传承的生命体。“每个家庭的‘家文化’不一样,具体需以业主及其家庭成员需求、文化喜好为依据,结合现代工业产品技术做延展和传承,糅合客户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审美观,给出最优的解决方案。同时空间设计留有余地,满足未来功能改动的需求。”杨明钊补充道。

 健全人才战略和激励机制,构筑核心竞争优势

  谈及名雕丹迪对人才培养策略,杨明钊表示名雕装饰股份打造了一个健全人才的培养平台和激励平台,激发设计人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借鉴母公司的人才培养策略,名雕丹迪的等级考核清晰,从普通设计师、主任、首席、导师到初级总监、中级总监、高级总监、院长等,层层递进,让年轻设计师们有明确努力的方向,有利于大家实现自身价值,做出更好作品。名雕丹迪对设计团队的全案设计能力、个人知识面、资源整合能力及工作情况等都设有考核标准。名雕丹迪奖惩分明的制度及员工可展示才华的广阔平台都促使设计团队在无形中有所进步。

  关于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设计公司该如何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杨明钊提出三点想法:第一,当下名雕装饰股份积极走装配式专业化施工道路,而名雕丹迪做的是私人订制,“如何让装配式更具个性化”成为关注焦点,这涉及到组件还是组合的问题,即单个部件个性化还是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使其更具个性。对此,更多需要企业通过产品研发升级、新技术引进等工业技术层面去解决。第二,健全信息化、标准化管理系统,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第三,当下已是整合时代,单打独斗已成过去。未来只有真正具备供应链整合能力的家装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真正站稳脚跟。相信未来,在名雕装饰股份的强大供应链及品牌实力支持下,名雕丹迪在别墅装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会越来越强大。(文/新浪家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