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看了两天虹桥展,这些家具企业治好了我的焦虑

2022-09-09 新浪家居频道

  中国家博会(上海)开幕当天,上海并没有“寒气”,倒是来了台风;由于展会防疫要求升级,很多参展商和观众已经提前一天以上到达上海,所以影响不算大。

  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走访了十几家企业,想通过对参展商的调查,一窥当前家具人的心态、以及家居行业的大趋势。

  家具人还有没有信心?

  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现状和短期市场的判断。

  不少企业给出的答案是相似的:“有些企业不太好,但我们还不错。”我们曾经调侃过这个答案,认为这是过于官方、过于表面的说辞。但仔细想想,可能也没错。因为,真正情况不佳的企业,可能已经干脆取消参展了。在当前环境下,仍能排除万难积极参展的企业,情况大概也不会差。

  有一家体量较大的企业,坦率承认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降,其中前者为个位数,后者为双位数;有个新品牌则表示,本次参展主要是为了品牌曝光,招商方面只求“不挂零”。

  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是逆势增长的。其中,雅兰预估2022年净增门店数能达到300家以上。出口转内销企业CAMPO DE’ FIORI上半年新店数量增长了50%,销售额更是增长了将近70%。

  HOTHING和信国际创始人陈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开店还可以,1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店应该有十几个,现在正在设计、装修的店总共有二十多个。”要知道,像和信国际这类品牌基本上大店,开店的投入成本不小,可见企业和经销商对其产品、以及市场大势还是充满信心的。

  什么样的产品、品牌受欢迎?

  疫情、房地产市场、消费信心下降等客观元素,并不是企业能凭着一己之力应付的;那么,企业的信心来自哪里?恐怕还是企业自身。在两天的走访中,新浪家居特别关注人气高的展厅。我们发现,受欢迎的企业,是具备一定共性的。

  1.高颜值

  这里的颜值,不仅限于产品,还包括展厅外部和内部设计。高人气的展厅,由里及外都有吸引人的元素。

  HOTHING和信国际是4.1馆人气颇佳的企业,其设计强调“曲线”之美,这一点体现在其展厅外部和内部的设计之中,当然,产品更是如此。据陈杰介绍,HOTHING和信国际全国的门店设计,都延续了这种设计语言。

▲HOTHING和信国际展厅▲HOTHING和信国际

  威·诗勒的展厅有种“高级感”,干净、优雅。威·诗勒营销总经理蔡泽鑫透露,其展厅和门店装修标准要求特别高,请了设计大师做统一设计,请了专业单位施工,因此,从门面上,就和其他品牌形成了差异化。他认为,家居是耐用品,消费者对家居品牌感知模糊,因此,走到门店的第一感觉至关重要,展厅也是同理。

▲威·诗勒展厅▲威·诗勒

  哪怕是做床垫的雅兰,也在产品视觉上有所突破。其雅兰世纪系列联名央视《国家宝藏》IP,将国宝名画中的元素融入产品设计中。比如新品“马到成功”中,就用了《唐代六骏石刻》的元素。

▲雅兰国宝系列寝具▲雅兰国宝系列寝具

  2.年轻化

  “讨好”年轻人的品牌,在本次展会中颇受好评。

  联邦家私将自身对90后、00后的研究成果应用在展厅设计中,吸引了大批经销商的关注。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表示,年轻消费群体愿意为颜值买单,希望打造自己的居住的名片,希望自己的家有自己的IP。在联邦的展厅中,可以畅想没有电视的客厅,改造成小花园的阳台,强调互动和社交的厨房……

▲联邦家私展厅▲联邦家私

  而主打“年轻”的软体家具品牌库斯,也是展会上的人气选手。其产品强调性价比、质价比和品价比,他们认为,年轻人的的消费特点是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可以说,库斯为年轻人提升家居生活质量、实现个性消费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库斯展厅▲库斯

  3.懂经销商

  行业的冷暖,感受最深的是市场一线的经销商。本届展会上对经销商特别优待的企业,也收获了更多热情。

  以合资企业华诺集团PAVARINI为例,本次参展,他们非常强调“养商辅商”。中国区总经理查文浩表示,对于新加盟商,他们将投入更大精力与财力进行辅助:“我们不是说你把店开了以后我们就不管你了,全靠你自身运作。相反,我们有强大运营团队、以及成套的运营方法。在经营过程中,我们注重扶持,而不是简单给些政策、促销。”

▲华诺·PAVARINI帕瓦丽▲华诺·PAVARINI帕瓦丽

  出口转内销企业常常有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些企业往往产品品质上乘,但不太懂国内经销商和市场;CAMPO DE’ FIORI和他们不太一样。这家企业认为,高品质的产品只是及格线,做国内市场,还需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倾听一线经销商的声音。因此,这家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非常迅速的适应了本地环境。他们建立了渠道中心和市场中心,前者负责开店打市场,后者专门维护市场,做运营、做促销,帮扶经销商。

▲CAMPO DE' FIORI▲CAMPO DE’ FIORI

  在当前的环境下,可以说是得经销商者得天下。因此,想经销商所想,主动为经销商排忧解难的企业,相应的,也收获了更多关注。

  家具业会好吗?

  都说整个行业情况不太好,但也有企业开店的数年比往年大增,原因是商场中有更多好的位置空了出来。

  家具行业未来会好吗?

  这里,我们借用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的话:“企业离不开行业,行业离不开整个国家的政经大事,短时间内企业或许能‘逆势’,但从更长的时间看,还是得跟着国运的。从整个国运来看的话,我们是有信心的。”(文/新浪家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