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报告》名家具展首发内容曝光

2019-04-17

  3月16日,由中国家具协会、名家具展组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在第41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举行,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屠祺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报告》。

  ▲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屠祺

  以下为报告内容

  ↓↓↓

  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亿元,同比增长6.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正增长。

  从投资的环境来看,2018年促进民间投资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政策实施,可以看到企业愿意增加更多的投入用于未来的持续性发展。

  同时可以看到行业运行中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企业累计亏损额增速明显,反映出行业企业效益风险加大。如何把握战略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变创新驱动,成为家具行业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重要课题。

  从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也呈现出一定的变化,竹、藤家具连续三年增长,其他行业为三年来增速最低,在创新产品多样化的趋势下,竹藤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时期。

  从产量情况来看,近五年来家具行业增速缓慢,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反映家具行业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并非单纯提出规模的扩张。

  从这一结论,从各区域的产量中表现可以得到证明,东部地区的产量占比最大,产业最为发达,产品附加值最高,但增速为负数,前几年新兴产业园的快速建设和政策吸引下,中西部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2018年产量同比增长达到13.9%。

  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形成了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近14亿人口中4亿中等收入人群形成强大的购买力。

  面对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入,以及电商、家电、房地产等产业领域巨头的纷纷进入家具市场,传统卖场和销售渠道走到了转型的路口,2018年,卖场及家具制造企业继续创新渠道发展模式,试水新零售转型,企业逐渐向新零售、大消费方向升级,构建多种生活元素于一体的体验中心或者零售业态。

  IKEA宜家在线下尝试不同形式的门店,例如小型的市中心店和体验店。

  制造企业方面,索菲亚与阿里巴巴达成了战略合作,尚品宅配入驻苏宁,打造全新的消费市场场景,在上海北京开设了咖啡、无人零售、图书、亲子活动等进行融合的场景。曲美联合京东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让卖场升级为高级生活广场。

  从已经发布的18家家具类上市公司2018年的三季度报表来看,除了亚振家居以外,其他都实现了正增长,从年报中可以实现几家上市定制家具企业明显高出全行业4.33%的水平。

  据《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研究报告》现实,39%的消费者仍然愿意持续的消费升级,愿意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相对较贵的产品。

  预计在2019年,国内的消费需求仍将不断扩大,强大的国内市场极大提升我国家具行业的竞争优势,有效化解家具行业外部冲突。

  根据中国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家具出口额为555.77亿美元,上升8.08%,2018年出口的九大类商品中,坐具及其零部件、木家具、全属家具占前三。

  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木家具的占比在逐年缩小。从出口的增速来看,2018年所有类别中只有木家具的出口同比下降。

  从中国家具出口的来源地看,位于珠三角的广东、浙江、福建三省最具有代表性,广东省占据36.12%,但是2018年下降了6.24%。

  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家具行业,中国占30%以上,进一步分析中国家具在全球市场的渗透率,可以认识到中国在不同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北美是中国家具出口最重要的区域,渗透率有所增长,欧洲市场并不容易进入,主要在于欧洲的市场开放度不高,大部分贸易来自于欧洲内部的生产上,东欧市场具有竞争力,中国在南美、中东的影响力还有上升的空间。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家具目标出口市场,2018年出口美国212.40亿美元,按照中国海关的税号统计,涉及家具35个税号商品,涉及税号产品出口美国206.06亿美元,中美贸易摩擦对家具出口影响比较大。

  对于企业来说,开拓新市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18年大型家具企业加紧布局海外,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比如说慕容控股收购美国一家老牌家具连锁店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打破了原有的销售渠道。

  同时国内企业的产业转移投资纷纷落地,以消除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恒林股份拟4800万美元在越南投建生产基地,美克美家对三家越南企业增资1.8亿元。家具企业海外转移可以有效规避贸易摩擦,统筹优化产能,完善供应链的全球配置。

  从中国家具的进口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家具进口累计32.90亿元,增长7.80%。2018年我国九大类进口的家具商品中,进口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金属家具居前三位。

  2018年首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来自6个国家的品牌家具参展,进口家具前景良好,未来将有更多的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与国内品牌形成竞争关系,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将有效提升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水平。

  为推动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很多地区、部分积极部署制定政策,努力跨越发展道路上的新关口,2018年6月2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展,从轻工业整体发展方向、行业发展方向、体系完善三个部分提出50条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行动计划提出推动日用消费品向智能、融合、方便、舒适方向发展,提倡和推动家具行业全屋定制,服务细分市场,在生产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提倡使用低挥发涂料。

  2018年10月东阳政府成立东阳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同时去年全年各项环保法及标准的实施,生态环境损害培养制度在全国的试行,让企业面临环保的压力持续加码。

  同时,环保压力也逐渐成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企业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加快生产线的改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地方政府更加重视生态环境,比如说美克美家、黎明家具、掌上明珠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

  随着环保工作的不断推进,国家也更加注重人性化管理,生态环境部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确保有法可依。各地区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的制定,对家具产品品质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9月27日国家工信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索菲亚第一个工业4.0车间投入使用。

  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南康已有66家企业建立了智能制造车间,100多家家具企业实现“机器换人”,2018年我国家具行业实现了平稳发展,2019年我们要利用强大的国内市场和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坚持“三品”战略,满足消费升级,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家具行业智能制造。

7月展预先登记

  参展商报名通道

  报名请点击二维码

  观众预先登记通道

  点击下面的二维码登记吧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