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IP访谈 | 陈振东:设计攀登者

2020-09-17 新浪家居频道

  对于陈振东而言,设计是一个寻找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

  在这个专业室内设计领域,陈振东认为自己遇见了一生的事业。一路学习、探索、成长,从困惑到明朗,从无到有。他直言,是热爱推动着他走到了现在,未来也不会改变。

  “唯有对事业的热爱,才能让你实现内心的自由。”他凭借着这份热爱,在设计领域中尽其所长,快乐着,发光着。

  在酒店空间设计中,其设计手法可谓是独树一帜。一直以来,他对本土民俗文化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研究。在酒店设计中,他常常先考察当地的民俗文化,并用其作为设计主题,来赋予酒店不一样的主题文化和生命力。如他负责的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整体以土家族风情为载体,以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为装饰元素,展现别具一格的现代湘西文化的地方特色。

  陈振东希望自己设计的酒店可以成为城市酒店建筑的地标。他强调尊重城市的本土文化,尊重城市的历史文脉,尊重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以建筑延续城市的传统人文内涵,是打造城市地标的关键所在。

  在设计的过程中,陈振东时常找回了儿时最朴素也最纯碎的生活方式。生长于农村的他,内心的希望仍然是可以行走于田野间,与自然为伴。因此“追求自然和生态”这一设计理念在他的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设计中,在世界文化遗产中,自然的阳光和空气里,陈振东利用原生态的山水融入室内空间,以当地的青石、红砂岩和原木等土家族本地材质颜色来表现建筑的色调,就地取材,最大限度的做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如今,已是陈振东与设计结缘的第23个年头。在访谈的过程中,这位资深的设计人在谈起自己的经历时,时而像一个少年一样充满欢喜与好奇,时而像一位老朋友亲切温和地给出自己的一些人生建议。随性、真诚,一如他对待设计的态度。本期墅城会《设计 IP 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陈振东,聆听他与设计的故事。

深圳市百达建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市百达建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访谈精粹

  与自然为伍

  记者:请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工作经历,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发展道路?

  陈振东:我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出身,如今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7年创立深圳百达建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以酒店项目前期的策划、酒店建筑规划、室内设计、配饰设计、景观设计等全案设计为主。我认为作品总是能打破常规,将设计与自然景观结合,最大化的空间体验感,细节中传递艺术文化和生活态度,创造出独特空间美学。

  记者:请简单概述下从业这么多年,您最满意的作品的创作灵感及构想。

 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 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

  最让我满意的作品是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这是集湖湘文化、湘西部旅游文化、土家族民俗民风演绎于一体的五星级综合性度假旅游原奢酒店。我们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五行” 金、木、水、火、土为设计的起始,形成五寨之布局, 五寨位于索溪河河畔,低山环绕, 绿色丛林护佑座座别墅,栖山悦水,碧色倒倾,用灰石、红砂岩和原木等本地材质颜色来表现建筑的色调,就地取材最大限度的做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 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

  独栋式土家吊脚楼、楼前的一湾秋田、优雅精致的亲水庭院让人释怀于山水之间,山、水、林、溪,自然和谐,相得益彰,营造张家界独有的山色享受,从而沟通人与人、人与事物、人与自然之间的感情寄望达到一种共生关系。

 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大堂 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大堂

  同时,深入考察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以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为装饰元素,强调整个空间点、线、面以及动、静的节奏韵律,用传统吊脚楼结合新的设计理念以及表现土家族的主题文化,,表现酒店高档品质,增加独特的体验感。

广东惠州檀悦都喜天丽度假酒店广东惠州檀悦都喜天丽度假酒店

  记者:从业20年,您坚持什么样的设计理念?请问您是如何理解和阐释它的具体内涵?您怎样来实现它?

  陈振东:“以生态智慧,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直是我坚持的设计理念。现代人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对大自然充满了向往。大自然无论何时都是人类最好的栖息之地。所以我认为一个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酒店作为一门综合学科,在研究酒店的策划定位、星级评定标准前,他必须首先学习的,是自然这门学科。通过更深入地研究自然,在地文化,并遵循其和谐共生理念,将其运用到我们的设计中,打造出一个与自然共生、治愈身心的空间。

  根植本土文化,打造主题设计酒店

  记者:您做过这么多酒店项目设计,但多数大型项目都找了国外知名设计师,面对这种竞争,您认为国内设计师该如何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市场?

  陈振东:所谓术业有专攻,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首先要找准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的发光点。拿我自己举例子。我们一开始做酒店设计也是随波逐流,作品并没有什么特色,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摸索之后,我们坚持了自己认定的方向,以中国文化为载体当地的民俗文化为切入点,强调地理文化打造特色主题酒店。文化主题贯穿酒店的空间去演绎,当然包括其中的每一幅画、每一张屏风、每一盏灯都是我们结合主题去设计打造的。通过民俗文化元素间的相互作用,赋予每一个酒店不同的气质,让到来的客人有更有趣的体验和更深刻的印象。

湖北仙桃五乐台酒店湖北仙桃五乐台酒店

湖北仙桃五乐台酒店湖北仙桃五乐台酒店

  如上面提及的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结合土家族文化、湖北仙桃五乐台酒店融入楚文化、广东从化财富公馆酒店运用岭南文化以及广东双月湾檀悦豪生酒店以客家文化为载体去打造。可以说强调在文化面的创意和构思,这样也更使得作品更有不同的酒店文化和浓郁的生命力。

  记者:起初为什么有这样的灵感?

 广东. 惠州檀悦豪生度假酒店 广东. 惠州檀悦豪生度假酒店

  陈振东:我们国家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五十六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它们就在那一片土地上,值得我们去敬畏,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这其实也是我一直以来研究的课题。运用我擅长的东西融入到酒店的设计当中,最大限度调取自然资源,让来到酒店的人感受到心灵的安放。

  以热爱与真诚,做好这份事业

  记者:有观点说住宅设计很难做得很艺术化,您是如何将空间的功能性与人文、艺术相结合的呢?

  陈振东:一个好的设计作品应该先坚持“功能至上”为原则。比如对于酒店来说,首先酒店的定位好之后,以空间的数据来进行规划计算,什么星级的酒店,就要匹配对所有酒店空间的面积、尺寸、气氛。在当地市场消费中,要与时俱进的选择从而再次定位酒店的功能,该匹配多少间客房合适?客房的数量来匹配餐厅空间的大小?根据相应的价格又该如何配置里面的空间设施等问题。这些最基础的功能性的是要考虑进去的,强调功能第一,美观第二为原则。

  在解决好功能问题后,在从空间设计、造型、家具、陈设上做文章,强调空间的艺术性。但是缺乏实用功能性的话,也不会被消费者所认可,设计内容将变得毫无意义。

  记者:作为设计师,除了专业素养,您认为还有哪些因素是最重要的?

  陈振东:作为设计师,除了不断的提升专业素养,与时俱进的精神,还要以下的态度。

  首先,要热爱这份事业。沉浸其中,有明确的目标和信念来完善和提高每个项目。

  其次,要真诚。真诚地与客户交流,就像对待一个朋友一样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在客户提出不符合实际的想法时,以专业的角度耐心地分析并能够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最后,审美素养的提升。设计其实就是一个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让每一个作品在视觉上都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

  采访后记:对于未来的规划,陈振东神情淡然却言语坚定,他表示“在不断探索和学习中,做出更好的设计”就是其未来最大的愿景。他谈到,“设计这条路就像攀一座山,找准方向之后,唯有继续努力才能看到更美丽的风景。”

  伟大的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在尝试攀登珠穆朗i玛峰途中丧生。当被问及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i玛峰时,他回答:“因为它就在那儿。”(“Because it’s there!”)。而对于陈振东而言,对空间设计、传统文化、生态自然的课题,为何始终以十足的热情去探索,也是因为“它们就在那里,就在那片土地上”。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