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专访|蔡强:时代在变迁,设计思想和能力亟需同步

05-28 新浪家居频道

  5月18日,名雕第六届首席设计师授牌盛典暨第十三届名雕杯颁奖盛典在佛山索菲特酒店圆满落幕。名雕杯和首席设计师的授牌仪式以培育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为宗旨,为推动设计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活动现场,名雕装饰股份联合新浪家居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调查报告》,充分展现了高净值人群的高品质住宅空间,为中国居住者提供美好生活方式示范。本次活动特邀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博导蔡强先生出席,共享设计盛宴!

  就本次活动的相关话题,新浪家居对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博导、深圳大学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蔡强先生进行了一次专访。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博导、深圳大学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蔡强先生专访视频

  【新浪家居】今天是名雕第六届首席设计师授牌典礼暨第十三届名雕杯颁奖典礼,您参加本次活动有何感受?

  【蔡强】名雕装饰集团对首席设计师和优秀设计师进行年度表彰的目的,旨在培育优秀设计人才,鼓励设计师不断进取,在学中干、干中学,这是企业文化和品牌的坚守,对此值得肯定并给予点赞。

  设计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建筑、艺术、材料等。在新的发展时期,建筑设计在变革中发展,材料也在不断更新,这就需要设计师与时俱进,将掌握的设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眼界。此外,设计还要与时代接驳,与科技产生结合,完成高颜值、高品质的样板工程才能真正体现设计师的实力和设计水平。

  其次,若想做好设计,设计师必须夯实基础,掌握好相关知识,运用好材料,不仅保证设计落地质量达标,而且要达优。好的设计,不仅是美观,还是实用性。高品质的设计,不仅使用方便,还能改善和调理人的心理和生理问题。所以,设计它带着一定的情感因素。针对不同的业主,设计师需要做规划,做前期的项目策划。深入了解业主及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和爱好,再进行构思设计。如此方案设计会更有逻辑性和实用性,也容易获得业主认可。

  最后,除了提升专业素养,设计师更重要的是捕捉到亮点,提升设计效果。低碳环保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考虑到健康、可持续等因素,哪些东西需要做更替,哪些材料运用结果更好,这些都可以根据业主的需求来做考虑。

  其实,名雕每年的评奖表彰活动,既是对设计师不断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对业绩优异者的肯定,同时在建立一种激励和鼓励机制,更是一次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新浪家居】对于青年设计师的成长之路,您作为一个前辈长者,有何建议和指导呢?

  【蔡强】名雕装饰集团在设计师培育方面经验丰富,值得肯定和借鉴。建议的话,那就是设计师需要下现场,了解每一个重要的设计和施工节点,在这一功课上要下功夫。因为现场和图纸会有不可预测的差距,这在后续推进的工作可以进行弥补与修正。所以,下现场是设计师必须做的重要一课。一位出色的设计师,能预判设计方案的落地效果,掌控全局是多么重要的啊!现在的设计师十分注重个人成长,懂得设计与施工息息相关,也会在此环节多下功夫,加快其奔跑速度。况且当设计师真正置身于落地的建筑空间中,便会清楚感知到设计的不足及得到改进后的成效。如果某个细节处理到位,那设计师的构想会完成得更加好,作品会达到预期,甚至超出预期。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上,名雕装饰股份还携手新浪家居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报告,旨在为中国高净值家庭提供优秀家装样本和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对此,您是怎么看呢?您觉得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能为大家带来哪些价值?

  【蔡强】捕捉当下人居生活变化,精准匹配高净值人群需求,《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项目调研值得大家关注;时代变了,设计期待升级,设计思想和能力亟需同步。设计师需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夯实基础,做出高品质的好设计。

  《中国高净值人群理想居所样本》计划发起初衷,也旨在鼓励设计师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从各个层面精进自己,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更重要是学习生活,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得以造化,并运用于设计中。有时候,设计语言做多了,效果未必最好。过犹不及,设计师需要在设计中懂得平衡取舍,加减法需要灵活运用。为了助力项目更好开展,企业不妨考虑定期开设相关讲座,从不同行业上和不同角度上分享生活阅历,开拓设计师视野,培养设计思维并提升素质和审美。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理解理想居所的?据您观察,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现状和家装需求是怎样的?

  【蔡强】业主愿意重金聘请设计师来做设计,希望打造的是自己的理想居所。在空间上,除了基本的功能分区、软装配套陈设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空间与艺术氛围的营造。如果设计师的艺术修养不错,他会巧妙地将文化、艺术等元素演绎得抽象化,融会贯通地运用于空间里,结合业主个性风格和审美偏好,打造出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家。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面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流行趋势,设计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蔡强】与时俱进,企业要发展,设计师要进步,还是离不开学习。对于设计师,需要通过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洞悉业主需求以及把握好设计的方向和定位。对于设计企业来讲,时代发展太快,亦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将科技、智能、互联网思维融入家装服务过程,提高家装服务效率。当下也涌现了不少科技赋能家装的体验,比如,VR(元宇宙)植入的虚拟成像和3D技术所展现的装饰全流程服务。现在这时代,只有想不到的东西,没有做不到的东西。所以希望名雕装饰集团能继续秉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思路,以高品质家装工程引领行业发展。期待有一天,它不止走出深圳,走出广东,还走出国门,做更广阔天地的家装。

  相信在未来,名雕装饰集团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和腾飞,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