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普悦设计:二个空间,一种精神

06-18 新浪家居频道

  

      依地而生

  用装置艺术的形式语言

  在两个不同的功能空间中

  营造tea'stone一贯的特有气候

  在年轻人的眼中,tea'stone不止是中国纯茶,更是一种融入文化的新生活方式符号。当古老纯粹的中国茶,打开它看世界的眼睛,从全球各地文化吸收灵感,在融合中创新,便开启了它创新当代茶生活美学的旅程,让中国茶呈现出新腔调。

  空间是tea'stone品牌精神与文化的重要载体,普悦设计在品牌DNA的基底之上,尊重场地与环境,用装置艺术的形式语言,依地而生,营造出tea'stone一贯的特有气候,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创新中心和万象前海店,两个不同的功能空间之间,创新精神一脉相承。交织着对自然和建筑中,一切本质之处天然的敏感和巧妙的创新,这是普悦设计在两个空间中埋藏的设计密码,让它们紧紧相连而又各有精彩。

  创新中心是tea'stone在茶美学门店空间之外,以办公空间为名义,对创新精神的另一种回应。它不仅是一个功能空间,更透着一个视创新为生命的品牌,对于传统、当下与未来的理解和思考。走进这个空间,你会明白是什么支撑了tea'stone的卓越。

  创新中心位于深圳最重要的美学能量场——华侨城OCT创意文化园,由一个具有近三十年历史的老厂房改建而来,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创新中心和办公功能。

  空间之美在于精神。普悦设计擅以建筑手法构建空间形体。在本案的设计中,最大化剥离老厂房的陈旧面层,让建筑回归本原,呈现纯粹的空间和结构美感。并以装置的方式,嵌入几组必要的功能体,让自由与对话的场所精神自然形成。

  △外立面

  External Facade

  经由时间的滋养,老厂房周边有着低密度高自然的环境,普悦设计把建筑与场地景观的关系充分考虑在设计要素中。

  在二层置入两个木色盒子,提供一个让建筑、人与自然交互的接触面。一个盒子平行于建筑面宽,提升颜值充当阳台;另一个盒子与之垂直,独立存在于室内空间,通过俩端的开窗联通室内外,形成自然和室内的对话,用于分享灵感和沟通讨论。

  △平行空间的木盒子

  Wooden boxes in parallel space

  老厂房的改造,一边是保留历史,一边是改造历史。

  普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建筑结构,是对历史的回望和尊重。屋顶的改造打开一部分天窗,引入的自然采光勾勒出屋梁钢结构富有几何节奏的线条。光影随着时间而变,犹如在面向未来时,那些非确定性所带来的特别体验。

  △空间分析图

  Exploded View

  △自然采光与几何线条

  Lights and lines

  研发吧台位于一层中心位置,在中空钢梁骨架正下方,也是整个创新中心的功能核心,它不仅是tea'stone当代茶生活美学的源起,也是研发与创新功能的表达。

  阳光洒下,或是灯光亮起,仿佛置身于舞台中央。

  △研发吧台

  R&D bar

  普悦设计将楼梯以空间装置的形式嵌入进来。一组置于回形吧台后,袅袅升起的茶香,沿着楼梯向上升腾;另一组置于一楼入口右侧,提供高效的空间动线。两组楼梯与研发吧台互相呼应,形成视觉上的整体。

  △空间装置

  Installation

  室内通过大面积的留白,以倡导自由放松的沟通方式,与温暖的木色产生对话,温润且包容。

  △办公空间

  Office space

  阳台,犹如自然怀抱,让人舒缓压力,催生源源不断的灵感。这是设计赋予空间的意志——自由沟通,无限对话,让创意茁壮生长。

  △阳台

  Balcony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项目名称:tea'stone 创新中心

  项目地址:中国深圳

  业主单位:深圳市茶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普悦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刘大敏

  辅助设计师:陈 欣

  项目面积:750㎡

  完工时间:2021年11月

  项目摄影:张 超

  解构传统,意在创新。普悦设计将植根传统的代表元素,进行现代设计手法的加工和表达,经由创新,诠释出乎意料的空间美学。这种熟悉的陌生感,让都市年轻人心向往之,从而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这一次,创新的直接动力来自于场地环境。

  深度研究每家门店的场地环境,是普悦设计在开始每个门店设计前首先要做的工作。坚持60%的品牌基因+40%的场地烙印,通过独特的空间语言,建立清晰的识别性和过目难忘的记忆度,并确保品牌的基因稳定表达,形成连锁品牌的商业能量。

   

  △清晨的外立面

  External Facade in the morning

  万象前海是tea'stone在深圳的第5家门店。店铺位于商场一层最东侧的入口广场位置,这是可资利用的资源。建筑外立面为弧形幕墙,气质上不太符合品牌调性;左侧上方的挑台侵入商铺门头招展面,于设计而言,是很大的不利因素。

  设计应如何因势利导,才能既贴合场地,又贴切品牌?

  普悦设计从氤氲升腾的茶气中,捕捉到空间设计的灵感线索。古有“余音绕梁”,今有“茶香绕梁”,跨越千年的秦汉殿堂梁柱,如灵光闪现般来到眼前,仿佛依地而生,刚好能弥补场地的缺陷,构建出由内而外高度一致的空间感。

  △夜晚的外立面

  External Facade in the evening

  普悦设计以现代手法表现秦汉梁柱,榫卯结构融入其中,梁由室内空间生长至外立面,形成足以击穿时空的壮阔感,也带来Christopher Nolan式的未来意境,形成tea'stone独有的文化气候和“茶香绕梁”的古今意境。

  自成气候的独特昭示性会影响人们的行为动线,外立面设计改变了局部空间的微环境,让tea'stone万象前海成为一个自带引力的能量场,吸引着广场上的人群。

  △空间分析图

  Exploded View

  △梁与装置墙

  Beams and installation wall

  吧台仍然是空间的重心,山形摆件形成独特的吧台景观,与对面“茶色大地”装置墙形成整体,集合中国茶山人文地理、茶样及风土样本,品牌方用装置艺术化的语言表达出当代中国茶的博大精深。

  △吧台与梁的关系

  Bar table and beams

  商业空间对消费者认知和行为的影响,在tea'stone的门店设计中一直在实践和被验证。“每个空间的落成,都是一个诠释灵感的创意过程”,普悦设计一直坚信创新的力量,让品牌的精神和内涵得以直观显现,以打造“地标性空间”的自觉,去探索……

  △零售区与客区

  Retail and guest areas

  △平面图

  项目名称:tea'stone万象前海店

  项目地址:中国深圳

  业主单位:深圳市茶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普悦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刘大敏

  辅助设计师:陈 欣

  项目面积:360 ㎡

  完工时间:2021年11月

  项目摄影:张 超

  普悦设计,不以传统分工来界定设计工作。致力于为不同领域客户提供建筑、空间、品牌及产品的设计服务。围绕用户为中心,以功能或意图为线索展开探索。通过实验性、叙述性、场景创新等系统设计思维与构建,为当代商业市场提供新的设计探索方向和可行性解决方案。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